2019年5月16日 拜訪香港建造業議會

 

澳門工程師學會與澳門建造商會拜訪香港建造業議會及參觀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理事長蕭志泳及澳門建造商會榮譽主席梁蔭沖、理事長鄧漢昌帶領一行20人拜訪香港建造業議會,本次拜訪同時邀請到立法會議員李靜儀及梁孫旭參與。

拜訪團早上到達議會九龍灣辦公室,得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寧工程師、助理總監何建威建築師、高級經理何烱光及高級經理黃明華博士接見。執行總監鄭定寧講述香港建造業議會由2001年籌備到2007年按香港法例第587章《建造業議會條例》下正式成立香港建造業議會的過程,為業界持份者提供平台促進溝通,改善建造業發展的效率及質量,由行業發展、建築技術創新改革、工人培訓、工人註冊制度、認證考試及專工專責等方方面面都有全面的兼顧及考量,拜訪團認為很值得澳門方面參考及借鏡。會後高級經理何烱光介紹BIM Space(建築信息模擬空間),講解信息模擬技術如何協助建築業提高作業效率,對澳門將來新城填海區及都市更新涉及的城市規劃都能起到積極及正面的作用。拜訪團與議會主席陳家駒及院長黃君華博士在香港建造學院共進午餐,探討將來港澳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框架下,更緊密及深入的合作及發展;拜訪團在學院內見眾多年輕人投身建造業,是議會及學院過去投入的努力所得到的成果。

拜訪團下午參觀建造業創新及科技應用中心,中心有5個展區,分別為「工業化」、「信息化」、「智能化」、「一體化」和「無限化」展區,當中包括鼓勵業界研究如何透過嶄新科技,將部分工序轉移到工場預製;介紹如何利用物聯網等平台技術,讓連線的裝置輕鬆安全地與雲端應用程式及其他裝置進行互動;展示透過智能機械化裝置,達至「人機合一」;推介採用「新工程合約」模式等,藉以提升項目的管理效率、成本效益、生產力、職安健水平等。公眾人士可透過手機掃描二維條碼,更具體了解不同展品的技術及功能。拜訪團繼而到香港建造學院,由署任院長朱延年工程師分享學院過去的發展、課程設計及在學津貼等的考量及經驗,亦講解了一年及兩年全日制及短期全日制課程的情況,及學員升學和事業發展的階梯式設計,在澳門現時建造業本地人力資源老化及短乏年輕人入行的情況下,值得澳門因地制宜地參考及學習。拜訪團續後到「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該中心是香港首個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的建築物,位於九龍灣建造業議會.零碳天地內。展現中心不但集合了不同類型的示範居所,亦同時示範了如何在合乎香港建築要求下,達到各類型「組裝合成」組件所需的功能。組建城由酒店房間、旅舍房間、長者之家房間、一個一房住宅單位及一個三房住宅單位,合共五種示範居所組成,各具不同的市場價值和空間運用。展現中心具有精挑細選的物料,其設計能營造一個高質素、耐用、亮麗,而且方便用家的居住環境。

拜訪團成員還包括澳門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周子鍵、澳門建造商會副理事長孔偉畧、副秘書長李鵬飛、常務理事方鈞鋒及澳門工程顧問商會羅祖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