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澳門管綫協會舉行城市發展進程與地下管綫規劃前瞻講座


由澳門管綫協會、國際管綫專業學會主辦,由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土木及結構工程師學會及澳門岩土工程協會協辦之<城市發展進程與地下管綫規劃前瞻講座>日前假萬豪軒酒家圓滿舉行。是次邀請到國際管綫專業學會召集人及香港管綫專業學會原會長黃敬工程師、香港工程師學會理事及香港水務署高級工程師盧敬賢工程師、澳門管綫協會理事長及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工程師與一眾與會者進行分享,澳門工程師學會胡祖杰會長、澳門岩土工程協會吳志雄副理事長、王如龍先生和羅祖智先生等應邀出席。

講座中,蕭志泳工程師表示,日常提及“智慧城市”,首先想到的是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醫療及智慧政務等等,卻經常忽略了更深層次的、與城市生態更緊密相聯、與百姓生活更息息相關的重要系統―城市地下管網。2014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的《關於加強城市地下管線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值得我們去思考。

黃工程師和盧工程師分別分享了香港管線建設和規劃的寶貴經驗: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在九萬多公里的路面上,每天有七十多萬架車輛行走,路面下鋪設着琳琳總總的管線,如電網管線、煤氣管線、電訊管線及鹹淡水管等,及香港如何將水管在地下鋪置、管理和維修及避免受破壞的措施等,之後重點介紹區域城市中地下管網存在的問題、公營機構地下管網的建設管理經驗、施工安全、地下綜合管廓建設的優缺點以及解決地下管網難題的有效方法等等,進一步認識到城市地下管網的重要性。最後,蕭工程師介紹了澳門道路及密閉空間的施工安全。

主辦單位、協辦單位與講者及嘉賓合照

蕭志泳、盧敬賢及黃敬與出席者進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