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工程師學會訪廉政公署

探討工程師專業操守

    澳門工程師學會新一屆理事會數名成員日前拜訪廉政公署,與廉政專員張永春會面。雙方就工程師專業操守、人員培訓等議題交換意見。 

編制《工程師專業守則》

    據理事長黃承發介紹,因應《都市建築及城市規劃範疇的資格制度》法律將於本年7月正式生效,工程師學會已組成專責小組,草擬適用於本澳的《工程師專業守則》,內容涵蓋工程師對其本人、專業、同事(同行)、僱主(客戶)、社會及環境等六方面的職責。經逐步討論及完善後,該守則會先作為學會會員的規範。同時,也可作為業界指引,讓同業有所依循。 

加強專業操守培訓

    此外,本澳工程規模及數量日趨龐大,業界技術在國際上已達一定水平。唯專業操守須同時鞏固,始能提升整體素質。工程師學會作為專業團體,對加強業界專業操守的工作責無旁貸,冀能與廉署持續舉辦專業操守培訓活動。同時,因應本澳專業認證尚在起步階段,剛入職工程師對涉及專業道德和法律上的權限多未清晰,學會期望與廉署及其他富有經驗的業界人士合辦工作坊或講座,通過個案分析及經驗分享,讓新入行工程師及工程系學生,儘早認識工程從業員的權利和義務,重視行業操守及加強廉潔意識。 

    張永春對工程師學會一行拜訪表示感謝,除了簡介廉署在反貪、行政申訴及社區推廣等工作外,還提及工程業界在廉政建設上的一些灰色地帶,例如承建商及承包商的權責問題,須進一步釐清及界定。他同意與業界多溝通,共同研究及合作。廉署亦十分樂意與學會合辦講座,做好工程業界的廉潔教育及宣傳推廣工作。 

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