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關注社會事務部座談會 - 關注媽閣交通樞紐

 


學會關注社會事務部組織會員討論媽閣交通樞紐規劃,由會長梁文耀、理事長胡祖杰及該部部長陳聰主持下,收集會員意見及整理,提出如下意見︰

學會支持特區政府在媽閣設立交通樞紐,符合未來整體區域發展藍圖規劃,但在專業角度上,希望規劃必須服務及滿足不同族群,如遊客及市民的需要,同時亦要考 慮在不同階段時期的應對措施,如施工時期對區域交通造成的壓力、輕軌交通未運作前的交通安排等。

交通方面,由於樞紐旁的河邊新街路面寬度有限,建議設立專線大衆公共運輸系統自沙梨頭到媽閣,甚至利用船隻接送民衆,相信可吸引遊客。考慮倉儲式停車設 施,減少佔用空間;設立單車停泊區,劃定單車專道,為綠色出行創造條件。輕軌二期的連接整合要盡快落實,建造連接灣仔的隧道,完善區域交通;並考慮未來旅 遊巴士停泊問題作妥善安排。考慮開放作為晚間旅遊巴士集中停泊,減少泊車壓力;並規劃設立電動車的充電設施,配合未來交通政策。

經濟方面,作為世界休閒旅遊城市的定位目標,在交通樞紐建築內設置商場引入商務及零售活動;扶植文創產業,鼓勵及舉辦文創商品展售。在基礎建設方面,整理 建設地下共同管道,並在交通樞紐建築上遷入政府部門辦公室,營造樞紐價值,善用土地資源。

環保節能上,應嚴格要求工程建設落實遵守環保建築指引;完善前期環境環評;對樞紐周邊空氣質素的影響,事前規劃控制。人才培養上落實行政長官培養本地人才 政策,本地工程專業人員應該有機會參與建設項目,獲取經驗;並應在招標條件中設定要求。

出席是次座談會還包括副理事長梁鴻細、徐承康、常務理事周子鍵、陳桂舜及理事卓重賢等多位學會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