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至6月10日 澳門工程師學會出席『第11屆智慧型運輸系統亞太論壇暨交通科技展』

 

為促進智能運輸系統之產、官、學、研合作,整合有效資源,並提升海峽兩岸四地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智慧型運輸系統-亞太地區(ITS AP)於2011年6月8日至6月10日,在高雄漢來大飯店巨蛋會館盛大舉行。


澳門工程師學會一行六人出席了研討會,並有效地作為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彼此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的交流平臺。針對兩岸四地城市交通建設可持續發展,並可透 過實地之交流考察,促進各方的智慧型運輸系統技術交流合作。

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ITS)是二十一世紀世界各國在交通運輸方面的發展主流。ITS涵蓋公路、鐵路、航空、水運等各種運輸方式,且涉及電子、通信、資訊、車輛、自動化等多項 高科技,需要結合產、官、學、研各部門的力量,方能確保ITS的成功。
為了促進世界各國ITS建設的成果交流,ITS自1993年起,每年都會主要會員國所在的三大地區美洲地區、歐洲地區及亞太地區,巡迴舉辦ITS世界大 會,2010年訂在韓國釜山舉行,大會主題為「Ubiquitous Society with ITS」,2011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2012年則是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

ITS AP為智慧型運輸系統-亞太地區的簡稱,而自1990年開始,每年都會在ITS AP會員國間輪流舉辦智慧型運輸系統亞太論壇暨交通科技展,作為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分享彼此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的交流平臺。ITS AP的主要會員國包含臺灣、日本、澳洲、印度、南韓、馬來西亞、紐西蘭、泰國、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及地區。除此之外,ITS AP每年數次會召集亞太地區的會員代表召開理事會議(BOD meeting),瞭解及更新各會員的ITS發展現況及討論智慧型運輸系統亞太論壇暨交通科技展舉辦事宜,今年並首次邀請澳門工程師學會胡祖杰理事長參與 其會議。

第11屆智慧型運輸系統亞太論壇暨交通科技展會大會主題:
a) 交通控制與管理
b) 旅行者資訊
c) 電子收費服務
d) 智慧安全
e) 智慧公共交通系統
f) 商車營運服務
g) 弱勢族群保護
h) 緊急救援與災害管理
i) 智慧交通與環境及永續發展
j) 車載資通訊系統
k) 車輛路側設施整合
l) 先進車輛控制與通訊系統
m) 智慧交通系統創新發展
n) 其他

21 世紀世界的到來,「交通」正處於資訊革命的關鍵時刻。有鑑於此,兩岸皆希望藉由興建網路相關建設,努力朝信息化社會推進。先進的通信與資訊科技,不僅可以 取代實體的交通運輸,將改變運輸系統原有的面貌,塑造出新的交通新境界。「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ITS)的產生,讓處於21 世紀的我們不僅更能善用交通資源,運輸系統變得比以前更安全,最重要的是,「交通」不再代表的是對環境的污染。
為貫徹本次大會四個主要目的:「促進國際間智慧型運輸系統相關資訊流通,提高智慧型運輸系統之國際能見度」、「加速與國際交流,促進產業全球化」、「創造 海外合作契機,建立互信機制,並引進外資,活化整體經濟」及「促進兩岸ITS業界交流活動,及參訪臺灣業界之作業方式,相互切磋,促進合諧」。「2011 海峽兩岸ITS論壇」創造一個平臺,整合有效資源並邀請兩岸相關領域的專家,以提升國際兩岸交流,積極拓展市場,活化整體經濟及促進兩岸ITS業界交流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