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第十四屆2021海峽兩岸暨港澳固體廢物管理論壇

 

第十四屆2021海峽兩岸暨港澳固體廢物管理論壇

澳門工程師學會、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香港廢物管理學會及中華環境工程學會聯合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之「第十四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固體廢物管理論壇」於2021年11月18日在工程師學會會址順利圓滿完成。

此次論壇採用線上、線下雙軌並行的方式進行,在多地使用線下舉行線上互通的方式交流互動,出席嘉賓包括澳門環保局局長代表葉擴林副局長、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副理事長賴健榮、黃傑勇、周子鍵、中國城市環境衛生協會會長徐文龍、副會長兼秘書長劉晶昊、中國城市建設研究院副總經理兼住房城鄉建設部環衛中心主任童琳、香港廢物管理學會會長鄭俊平、中華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林正芳。

會上由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以“資源回收,共建新機”為題發表致詞,他表示,固體廢物的處理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隨著社會繁榮昌盛,能夠將大量日常固體廢物轉變形態後再重新被利用,產生二次價值,這使得城市垃圾在處理環節的負載減輕減碳,亦能夠有效的向市民帶出環保概念,齊來迎接社會環境新機遇、新景象。

論壇邀請了分別來自北京、香港、臺灣和澳門等地的講者嘉賓分享了有關廢物管理研究和成果。其中有(排名不分先後)澳門科技大學、浙江省杭州市城市管理局、香港廢物管理學會、臺北科技大學、澳門工程師學會、澳門大學、上海同濟大學、清華大學、信鼎技術服務公司等。

分享內容包括疫情下的垃圾焚化廠管理模式、利用GIS預測建築環境存量及排放變化分析、有機垃圾新型就地處理方案、污泥中新型水泥基自修復凝膠以及雙碳背景下固體廢物的處理技術發展方向等。

最後澳門工程師學會再次感謝環境保護局代表出席,各地區領導和單位的鼎力支持,各講者嘉賓的研究和分享及出席來賓和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