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澳門工程師學會拜訪橫琴建環局

 

澳門工程師學會拜訪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會長胡祖杰帶領學會領導層拜訪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由鄭慧仙副局長帶領一眾領導接見。鄭副局長首先介紹去年12月正式實施的 ‘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咨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認可規定’(下稱認可規定)在過去一年的施行情況,由2019年12月至今有26家(當中22家澳門)企業及111人(當中83人澳門)完成了認可規定的登記。本次認可規定的立法是採用邊試點邊立法邊推廣,是堅持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的創新引領實踐案例,今年4月被獲評為廣東省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五周年十大優秀創新實踐案例。

胡祖杰會長表示澳門得到國家及橫琴新區的關顧及大力支持,遵循開放合作,互利共嬴的型式進行深度合作,希望橫琴能開放更多項目予澳門本地公司參與,並能施行措施吸引內地及澳門人才到橫琴居住及工作,從而吸引外資經澳門到橫琴投資及發展,達致更開放往來及共同發展的目的。

馬志光監事長建議優化數據訊息的管理,能從澳門接駁專線到橫琴特定區域,企業以內聯網方式在橫琴建數據中心,與澳門進行溝通,方便外資及港澳人士身在橫琴但能得到在港澳的資訊便利。

周子鍵副理事長建議多建人才公寓及加強生活配套設施,方便內地及港澳人士在橫琴生活及工作,以增加橫琴的人口。

張麗景理事建議優化資金往來措施,方便境外企業在橫琴進行投資及經濟活動。

賴健榮副理事長表示現時珠海樓房宣傳廣告與實際收樓存在落差,往往造成小業主與發展商的爭拗,甚至訴訟。現時一般做法是發展商在物業管理費上作少量減免,但難以彌補小業主的實際損失。建環局顧問閆澍博士回應可參考港澳的收樓標準,以符合港澳人士的期望及習慣。

孔茂科長表示橫琴現有約7200套房由港澳人士持有,並有約4000多澳門人在橫琴取得居住證,為拉近港澳與橫琴在收樓上的標準差別,可參考港澳的收樓標準及準則,以減低宣傳廣告與實際收樓的落差;另外,為更便利港澳居民通關到橫琴生活及工作,應多建慢行系統及進一步推行隨車通道,便利市民通關。

吳家民常務理事建議為更好對接澳門居民在橫琴的商業經濟活動,建議在澳設辦事處,曹琦副科長表示澳門已設有民間社團機構,可為澳門居民及企業諮詢居住及商業上的問題。

胡祖杰總結,橫琴已形成科技創新、特色金融、醫療健康、跨境商貿和專業服務等幾項大產業,並不斷因為澳門資源及開放人才等政策支撐,形成共用產業協同的發展新模式。從趨勢看,未來琴澳融合還將繼續強化軟硬體。澳門應抓緊機會,打開廣闊的發展空間。

出席本次會談人員還包括橫琴新區建環局詹鵬科長、丰卫華科長、楊健科長、羅華兵科長、方峰工程師、劉超工程師,橫琴新區澳門事務局、發改局及澳門工程師學會黃傑勇副理事長、黎永光常務理事及冼偉雄工程師。

澳門工程師學會成員與橫琴建環局成員座談交流

胡祖杰會長向橫琴建環局鄭慧仙副局長致送紀念品及全體進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