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結構檢測,維護和修理-新聞稿

 澳門工程師學會開辦樓宇結構檢測、維護和修理課程


澳門工程師學會前年年初已成立工程技術應用及進修中心,該中心旨在為工程人員提供更多的專業理論及知識,創造更具優勢的就業條件,並提供工程技術及工程管理的解決方案;更希望提供一個持續進修的機會予本會會員,協助會員自我增值,共同迎接未來的挑戰。進修中心前兩年所開設的培訓課程大獲好評,學員們參與反應熱烈。

由於澳門現時部分樓齡較高,業主及居民對樓宇維修越來越重視,為加强澳門工程師對檢測樓宇各方面有進一步的深入認識和了解,進修中心於4月20日開辦樓宇結構檢測、維護和修理課程,並邀請到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講師來澳授課。

課程共30小時,分五天進行,分別就檢測的認識、實例介紹、檢測儀器的使用、處理方法及經驗分享等。內容包括﹕嶄新的樓宇維修、樓宇損壞、種類、其影響及常見的問題、樓宇表現- 樓宇質素為其因素、結構勘察及測試、結構評估、樓宇壽命 - 概念及延長樓宇壽命、結構鞏固及修補方法、保養維修策略。

該課程邀請到前任香港房屋委員會總結構工程師彭瀚華博士及香港房屋署高級結構工程師區立基工程師前來教授,介紹最新的樓宇維修技術及檢測方法、教授保養維修策略、講述各種維修樓宇過程中的常見問題及修補方法,以延長樓宇壽命。

主講彭瀚華博士資歷﹕彭瀚華博士曾經在香港,英國和新加坡工作。他的工作經驗包括結構設計,建築,維修和科研發展,及屋村管理。他曾負責推展香港房屋署在2005年所推出的較高齡摟宇全面結構勘察計劃,直至2012年他離開香港房屋署。他的博士學位是混凝土的研究,而除了博士學位之外,他還擁有一個學士學住和兩個碩士學位。以往10多年,彭博士也是香港大學的兼職教授。

理事長胡祖杰在歡迎詞上勉勵學員積極發問,從科學、理性的角度去學習,不斷進修,自我增值。

導師與學員大合照

課程主講師 (左一) 與胡祖杰理事長(中)、中心主任賴健榮常務理事合照

學員們專心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