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舉辦固體廢物管理論壇


舉辦固體廢物管理論壇

工程師學會倡推垃圾收費
工程師學會舉辦固體廢物管理論壇。會長胡祖杰建議適時推出垃圾收費,在源頭減廢上,除向市民徵費外,考慮對食品、物品供應商直接徵收環保政策費用。

論壇在12月11日上午十時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環保局長譚偉文,海事及水務局海事服務處長陳元盛,科學館館長邵漢彬,工程師會會長胡祖杰、理事長蕭志泳,永利澳門有限公司副主席兼執行董事陳志玲,銀河娛樂集團董事程裕昇擔任主禮嘉賓。

深入社區推行環保
譚偉文致詞表示,環保工作必須滲透社區才可有效推行,近年除持續完善有關法例和基礎設施,亦走進社區、加強宣傳。今年重點推動社區回收工作,包括推動高層樓宇參與“大廈分類回收好Easy”,至今已有約七百八十幢大廈參與;上月起將流動回收車的回收種類擴大至三色資源回收。未來會繼續加強與學校、業界和社團合作,加強環保宣教工作。


倡徵供應商環保稅

胡祖杰稱,在源頭減廢上,除向市民徵收費用外,現時市面有部分食品的包裝物料不能回收,建議政府考慮對有關食品供應商加收特別環境保護稅,鼓勵供應商採用可再生物料包裝。

胡祖杰又建議,政府可先做好回收分類,在有社會共識下盡快考慮及落實垃圾收費政策。參考台灣成功“垃圾不落地”經驗,逐步分區分時推出先導計劃,同時配合鼓勵獎賞政策,推動垃圾分類回收。

蕭志泳致詞表示,固體廢物是城市管理中一個重要環節,也是澳門面對主要問題之一。澳門單在垃圾焚化中要處理固廢已接近六十萬噸,人均城市固體廢物棄置量亦已達到每日二點一公斤,超出鄰近多個城市近倍。

在固廢處理大環境下,學會邀請這方面的專家分享研究和專業,包括回收減塑方面的工作概況、澳門建築資源存量流量趨勢、家庭廚餘的調研、污泥處理研究和電子廢物塑料特性與健康風險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