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澳門工程師學會訪深圳產學研合作促進會


澳門工程師學會訪深圳產學研合作促進會

日前澳門工程師學會理事長蕭志泳帶領領導層成員訪深圳產學研合作促進會,由白雪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接待交流,蕭志泳及白雪分别介紹了學會及促進會的組織架構、職能及近況。白雪表示,促進會主要負責政府與科技業界的交流、溝通及配對,科技工作者可向促進會申請,提出科技創新發明及構想,促進會評估其技術含量,按實際需要協助尋找投資者,或由促進會作為投資者,讓科技工作者將科學技術研究能生產使用及商業化;而政府需要某方面的技術時,亦可透過促進會在市場上尋找。以促進科技創新發展為宗旨及目標。


學會監事長馬志光表示,澳門現時正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及5G網絡服務,主要難點在於設置基站於民居未能達成共識,建議可多與深圳科企合作,尋求優化方向;學會副理事長周子鍵表示大灣區各市在發展綱要内有其各自的定位,深圳作為科技創新基地,可為有志科技發展的澳門年青人提供機遇,讓他們到深圳科企學習及工作;而澳門作為一中心一平台,可協助及加强深圳科企與葡語系國家的交流,讓中國科技更進一步走出去;另一方面,澳門工程業界亦可與深圳科企合作,加强智能科技在工程監理上的應用,甚至可因應澳門實際情況,量身訂做工程監察智能系統,減緩監察人力短缺的影響。


深圳西部城建集團董事長姚永寧表示,澳門與外資融資的途徑較多,可加强相關的合作,他提出可分享更多深圳對澳門的建築管理智能化及智慧停泊車方面的經驗;深圳鴻昊裝飾公司總經理黃凱提到過去曾參與澳門酒店裝修工程,他表示可更多運用新材料及新技術,加强工作效率;豪位科技公司總經理張俊斌表示其企业現時在促進會旗下進行研究及業務發展,建立停泊車智能平台,讓駕駛者在到達目的地前先行預約停車位,到地庫停車場後仍能在無GPS訊號下引導駕駛者駛到預約停車位,車輛到達後,安裝在車位上的障礙物會自行下降,讓駕駛者駛入停車位,取車時亦可透過APP引導駕駛者尋回停車位置。目前促進會辦公室地庫停車場已安裝該系統,相關人員於會後到停車場進行參觀,該項目可為本澳提供參考。

參與會面者還有學會常務理事吳家民及理事張麗景、促進會會員服務與戰略發展部部長韓梅及副部長段雨薇。

深圳產學研合作促進會白雪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右五)與澳門工程師學會蕭志泳理事長(右六)